Monday, June 27, 2011

冠笄之礼

12-06-2011 凌晨








妈妈准备了一些祭品,来拜天公,上头咯。
有橙、香蕉、苹果、煎堆、油条、汤圆等等。
还有开脸用的红丝线和海棠粉
上头用的梳子、扁柏好像还有剪刀(寓意有利)、镜子和尺(寓意光明继后)


最后妈妈还拿出了一个大元宝

穿上妈妈在前一天帮我买的睡衣,吉时一到,就开始咯。
和很多新娘一样,接下来就是烧香,开脸,上头, 吞汤圆,
临睡前,妈妈还把扁柏用红丝线绑在我头上


就这样完成了冠笄之礼,可以正式嫁人咯


和大家分享一下找到的资料:


冠笄 读音:guàn ji
  固定冠的簪子。《宋史·礼志十八》:“冠笄、冠朵、九翬四凤冠,各置于盘,蒙以帕。”

1.指古代男女成年时分别举行的冠礼、笄礼。《礼记·乐记》:“婚姻冠笄,所以别男女也。” 郑玄 注:“男二十而冠,女许嫁而笄,成人之礼。”
  2.指成年男女。 清 陈康祺 《燕下乡脞录》卷八:“ 戴名世 大逆,法至寸磔,族皆弃市,未及冠笄者,发边。”
  3.梳头戴帽,指僧尼还俗。 明 顾起元 《客座赘语》卷五:“ 后主 曰:‘僧尼犯淫,使其冠笄。’乃是遂其所欲,姑令礼佛自忏。

资料取自:http://baike.baidu.com/view/179742.htm


<梳头歌>全文
-一梳梳到尾, (意思: 有始至终)
-二梳梳到白发齐眉, (意思:和谐偕老)
-三梳梳到儿孙满地, (意思:儿孙满堂)
-四梳梳到四条银笥尽标齐.(意思:富贵及婚姻长久)


资料取自:http://www.mywedding.com/sunnyhelen/custom2.html

3 comments:

  1. Frida, Thanks for sharing ! ^_^

    ReplyDelete
  2. again, u really make a complete weddding~~ so many things i don't know :p

    ReplyDelete
  3. welcome angie.

    sc, maybe this is east malaysia style, ur side ceremony different mar, we don have a big bag to take those gold and money pun

    ReplyDelete

啾啾出世啦 - 第四个月的事 - 四個月收涎仪式

3 months old vs 4 months old 去了托儿所一个月,基本上都没什么问题,就是头顶上有cradle cap, 我就在那些有头皮的部位抹上椰子油,等一会儿才帮她洗头洗澡。由于不敢刮,就只有每天都抹了再清洗。过了一两个星期,每次都是一点一点的 慢慢脱落。知道有一...